close

好友Sally離澳回台定居前,將他們家一大一小兩台腳踏車留給我們. 爸爸決定趁著下課後挺溫暖的天氣,讓兄弟倆去公園學騎車.

第一天兩個都還是得加上輔助輪,把拔好說歹說,他們怎麼也不肯練兩輪.

第二天,把拔將輔助輪拆掉一邊, 我還怕兩個小鬼跌倒, 在後面扶,一直不敢放手. 結果第二天早上起床, 腰腹之酸痛,好像做了一百下仰臥起坐一樣,我還跟把拔說,他們不快點學會,我真的會"腰折".

第三天,把拔二話不說直接將剩下的輔助輪也拆了. 跟小人們說: 你放心騎,要保持平衡, 眼睛看前面, 我會在後面扶著你.

當小人們一踩踏板,把拔就輕輕鬆手.等確定小人們穩穩的,就完全放手,然後跟在後面跑,一邊說: 好棒, 平衡的很好.

等小人們發現把拔根本沒有扶的時候 ,他們已經繞了一大圈了.也因此會騎車了.

看著他們快樂的迎著風, 一邊騎車一邊大叫:好舒服喔!! 我跟把拔也很驕傲, 原來事情沒有我們想的這麼難. 

讓我想到,上個夏天,把拔教哥哥游泳. 先讓他利用每天洗澡時練悶氣,習慣那個感覺. 然後帶到泳池從淺處練習打水前進,第三次到泳池,爸拔就將他帶到稍微深一點的地方,然後放手.哥哥發現踩不到底時有點嚇到,當然把拔有在身旁看著,確定沒有危險.他馬上打水滑手加閉氣,就這樣,很快的抓到訣竅. 幾個小時後,他可以游一小段距離了. 朋友說把拔的方法太殘忍, 真是魔鬼訓練. 我們笑笑沒說甚麼, 我們看到孩子不怕水,很快樂的學習. 這樣就好了.

回家路上,我和把拔的結論就是: 對小孩太仁慈太擔心,有時反而會抑制他們的學習. 要學習放手,他們才會學的快. 當然,前提是安全最重要囉!

回家後,孩子餓壞了,煮了他們最愛的義大利麵,慰勞父子三人. 這是值得我們家慶祝的一天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